魔法學習家族
  • (03)2118999 轉5604
  • 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 關中

執行率

100

  • 4場活動
  • 剩餘0元
  • 預算12000元
  • 已執行 12000元

學習目標

家族名稱:花在生活
所在校區:林口
主題:1.專業實習, 3.證照能力, 6.服務學習
指導老師:林文惠
系所:N000民生學院保健營養系
透過花草學習的溝通,看見時代的各種流動。 學習目標:希望透過課程更了解花卉藝術,學習證照基礎內容,增進第二專長,累積創業養分。 學習策略:擁有基礎花材知識、了解花器並活用擺設,從入門花款到商業捧花的中階課程。 基本素養:發揮美感、創作細胞,同時增進色彩搭配能力和質感生活意識提升。 因應疫情減少群聚可能,挑選實用性最高之線上教程。

計畫內容

學習方法:因應疫情減少群聚可能,挑選實用性最高之線上教程。若疫情減緩,再實際走訪花墟、到店學習。 執行方式:購買四款線上課程,和組員共享網址不受地域限制收看。 學習資源:YOTTAU、HAHOW、PRESSPLAY 課程內容:花材採購、修剪整理、插花定位、幾何搭配、日常花藝、束花要訣、婚禮捧花邏輯、東方劍山式插花、韓系扎花。 評量方法:請組員手繪設計主題花卉、學習心得分享、插花作品成果照。

預期質化成效


預期量化成效


家族活動預定行程

預期家族活動1

預期家族活動2

預期家族活動3

預期家族活動4

預期家族活動5

預期家族活動6

預期家族活動7

家族活動全記錄

家族活動1

家族活動2

家族活動3

家族活動4

成果稽核表內容

家族活動內容重點概述

希望透過課程更了解花卉藝術,學習證照基礎內容,增進第二專長,累積創業養分。擁有基礎花材知識、了解花器並活用擺設,從入門花款到商業捧花的中階課程。發揮美感、創作細胞,同時增進色彩搭配能力和質感生活意識提升。因應疫情減少群聚可能,學習方式挑選實用性最高之線上教程。

同學作品

同學作品

結果與討論

同學作品

同學作品

執行前狀況: 沒有學過園藝對花卉知識不了解、未學習前整理花材耗費3小時 執行後狀況: 1. 明確瞭解基礎花藝所須具備之花卉知識、照護方法 2. 加強花與器的選搭美感及創作靈感養成 3. 有能力製作出多種不同風格的花器搭配作品 4. 能以此課程為基礎,製作自己的風格作品 5.縮短前置時間 6.預計於12/13-12/15 販售花束及其他商業周邊 都沒有插花經驗的組員透過兩次課前開會討論、各自線上課程學習, 在課後的插花活動都運用所學,運用花藝展現自己的創意, 相對於實體課程,大家有更彈性的時間吸收,同時是主動、自律的學習模式, 相較於實體課程,執行更方便之外大家也學得很開心。 線上課程的好處是能夠不斷回放,不清楚的內容可以暫停, 想要再多加練習的部分也能無限時間、次數觀看,讓學習的學生能夠用自己的步調, 自在的上課同時減少群聚風險。 另一個好處是能夠藉由花藝師的巧手學習到不同風格的花藝,逐步學習的過程中也培養耐心, 關照花朵的時候也是觀照自己,慢慢地藉由層次堆疊,在觀照花朵在不同角度、搭配的葉類、長短高低的時候,和自己對話,最後確定好位置捆上花藝膠帶時,也看見自己活在整個創作內。 所以不同性格的同學,創作的作品風格不盡相同之外也看得出來心境和個性,非常可愛∼ 可惜的是因為我們是第一個購買線上課程的魔法家族,在通過後被告知需要再跑簽呈,所以在被告知簽呈通過後執行家族活動只有短短不到兩星期∼至於在購買課程方面也有延誤,不過大家也都很積極地運用課後課餘時間線上學習,讓最後實作的小活動能夠順利圓滿完成,打好花藝的基礎完成這次計畫,非常感謝資源,還有各位老師們支持。

整體心得

大家透過自由的學習方式體驗到不同的教育模式,除了新鮮之外也很特別,反饋很不錯,讓我在執行計畫時都覺得不再辛苦了。 相對的也很考驗大家的自制力,能夠在我們實作前短短幾天完成一定的進度代表大家都很積極又熱忱∼ 這次計畫非常感謝文惠老師的幫助,沒有老師我們無法順便購買到課程就無法圓滿完成。謝謝關中老師在申請及核銷上即時回覆讓我們清楚還需要補上的資料、文件,讓我們很放心!

同學作品

同學作品

吳怡萱 -反思與回饋


林晏慈 -反思與回饋


陳佳萱 -反思與回饋


張怡雯 -反思與回饋


徐嘉妤 -反思與回饋


陳婕涵 -反思與回饋


邱歆如 -反思與回饋


長庚科技大學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