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學習家族
  • (03)2118999 轉5604
  • 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 關中

執行率

100

  • 5場活動
  • 剩餘0元
  • 預算12000元
  • 已執行 12000元

學習目標

家族名稱:做伙回到年輕時
所在校區:林口
主題:5.專題製作
指導老師:林子郁
系所:K000護理學院高齡暨健康照護管理系
1.透過老年歧視及活躍老化的文獻探討,了解高齡者 及社會大眾對於高齡者的觀感,減少社會對高齡者的歧視 2.透過時裝秀的創意發想,提升高齡者與年輕世代的連結,發覺長者對美的鑑別,增加社會互動 3.經由時裝秀的特殊活動,進行社群媒體行銷,增加網路觸及率,提供高齡者展現自信的管道,提升生活品質 4.透過同儕間跨專業領域合作,習得團隊溝通合作及資源整合能力。 5.學習運用所學之高齡照護專業,落實於社會服務與實踐

計畫內容

本計畫共分三大重點內容,文獻探討與相關議題、研發長者服裝、透過時裝走秀改變長輩對疾病的看法與大眾對老人歧視、效益評估。 1.文獻探討與相關議題 (1) 找尋國內外對於老人歧視與活躍老化的相關文獻。 (2) 了解長者對於疾病及老的態度與看法。 (3) 將文獻重點整理並運用在時裝走秀活動上。 參與組員有護理師、彩妝師、幼教師等背景,運用各自的專業與才能,透過老師的專業指導、小組會議, 以 12 篇國內外相關文獻查找,增加長輩對疾病的了解及減少大眾對老人的歧視,透過問卷調查了解長者對 於對自己的看法與大眾對於老人歧視的改變,因此我 們透過老人時裝走秀的方式改變長者對疾病的認知以及減少社會大眾對於老人的歧視。 2.透過時裝走秀改變長輩對疾病的看法與社會大眾對於老人的歧視 舉辦時裝走秀衛教活動前利用文獻查找方式,了解社會中多數人對於老人有非常濃厚的刻板印象與歧視, 討論以老人走秀作為主題,以醫藥用品與老人慢性疾 病作為走秀的主軸,長著的衣服與配件也會搭配對應 醫療用品與慢性疾病的相關元素,時裝走秀時服裝以 先設計過,再給予範本,使長輩能加以繪畫,此活動 也非單純繪畫,而是逐漸帶入疾病衛教接續時裝走秀, 提高長輩自信、增加長者對疾病正面看法及改善社會大眾對老人的歧視。 活動時間:2021/9-10 月份 地點: 林口仁愛公共托老中心 參加對象:長輩、長輩家屬 活動內容:衣服 DIY、疾病衛教、活躍老化、時裝走秀 3.效益評估: 全組組員發揮各自專業領域的才能,及透過老師專業指導、小組會議,文獻查找等方式,規劃一系列從衣服 DIY 到疾病衛教到時裝走秀提升長輩自信、對疾病 看法及社會大眾對老人的歧視。在效益評估上,活動 結束後的問卷發放給長輩與親屬們填寫後並收回,了 解長者與親屬參與完活動後對於疾病與老人歧視的認知與改變,並於日後進行滾動式修正。

預期質化成效


預期量化成效


家族活動預定行程

預期家族活動1

預期家族活動2

預期家族活動3

預期家族活動4

預期家族活動5

家族活動全記錄

家族活動1

家族活動2

家族活動3

家族活動4

家族活動5

成果稽核表內容

家族活動內容重點概述

透過十二篇的文獻來探討相關議題,並研發長者的服裝,再藉由時裝走秀來改變長輩對疾病的看法與大眾對老人歧視的效益評估,最後再由問卷調查的方式來了解長者對於自己的看法與大眾對於老人歧視的改變,因此我們透過老人時裝走秀的方式改變長者對疾病的認知以及減少社會大眾對於老人歧視的改變。

長輩繪製疾病服裝

長輩繪製疾病服裝

結果與討論

長輩穿著自己繪製的服裝進行疾病時裝走秀

長輩穿著自己繪製的服裝進行疾病時裝走秀

透過舉辦時裝走秀衛教活動前利用文獻查找方式,了解社會中多數人對於老人有非常濃厚的刻板印象與歧視,討論以老人走秀作為主題,以醫藥用品與老人慢性疾病作為走秀的主軸,長著的衣服與配件也會搭配對應醫療用品與慢性疾病的相關元素,時裝走秀時服裝以先設計過,再給予範本,使長輩能加以繪畫,此活動也非單純繪畫,而是逐漸帶入疾病衛教接續時裝走秀,提高長輩自信、增加長者對疾病正面看法及改善社會大眾對老人的歧視時裝走秀改變長輩對疾病的看法。 組員們也發揮各自專業領域的才能及透過老師專業指導、小組會議,文獻查找等方式,規劃一系列從衣服DIY到疾病衛教到時裝走秀提升長輩自信、對疾病看法及社會大眾對老人的歧視。在效益評估上,活動結束後的問卷發放給長輩與親屬們填寫後並收回,了解長者與親屬參與完活動後對於疾病與老人歧視的認知與改變,並於日後進行滾動式修正。 藉由一開始的增進英文文獻查證方式及理解能力來了解長者需求及執行方式是可以提供長者服務內容及構面,提供長者創新服務方案,可以達到跨領域團隊合作學習,提升學生對不同領域層面的認識也可以增加整體的學習效益,培養學生對於設計與實際能力是可以達到設計創新及增進與整合高齡照護能力,執行前老人對於疾病及老化的態度傾向負向,但透過時尚自我展現,對於疾病和老的觀念提升,最後的活動結果都是有幫助的。

整體心得

透過此次的專題製作,從一開始中英文的文獻查找,雖然執行的過程中很繁瑣,文獻也很多篇要一一篩選,到最後一步一步的設計成果作品再把設計的作品製作成產品,過程中所有的組員也都能互相合作,使執行的過程中很順利也很快就能完成,在整個專題製作中,讓我收穫最多的應該就是查找文獻及製作產品,這其中我學習到了很多,也收穫許多很有成就感,即便這個專題即將到了尾聲,我也很慶幸自己能夠參與到這一切。

進行專題製作的討論

進行專題製作的討論

黃卉婷 -反思與回饋


林琳 -反思與回饋


陳亭潔 -反思與回饋


徐子婷 -反思與回饋


長庚科技大學教學發展與資源中心